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合肥市委秘书长撰文回顾合肥大建设 谈合肥巨变

合肥日报  2011-09-01 08:26

[摘要] 先哲有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说这话时,城市尚处于草创时期,一切都还简陋。然而先哲却洞穿简陋,看到了城市对人类生活的改变。美好的生活需要美好的城市,美好的城市则是一代代建设者筚路蓝缕、呕心沥血创造和传承的。眼光、责任、胸襟、气度在城市中澎湃激流,使人类的文明更富光彩。

21世纪,是中国的城市世纪。

先哲有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说这话时,城市尚处于草创时期,一切都还简陋。然而先哲却洞穿简陋,看到了城市对人类生活的改变。美好的生活需要美好的城市,美好的城市则是一代代建设者筚路蓝缕、呕心沥血创造和传承的。眼光、责任、胸襟、气度在城市中澎湃激流,使人类的文明更富光彩。

合肥也不例外。

自秦置县,合肥在2200多年朝阳夕照更替中,长期拘囿于县城格局。1952年成为安徽省人民政府省会后,在党的领导下,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奋斗,合肥由新中国成立初的5平方公里、5万人的“江淮小邑”,逐步发展成为今日的一个区域性中心城市。

回溯红旗下的合肥城市发展史,三次建设高潮格外夺目:次是上世纪50年代,以长江路建设为起点,按照“城内棋盘式、城外放射式”布局,奠定了合肥作为省会城市的基础;第二次是上世纪80年代,以老城区改造为代表,新建、扩建了城市主干道,老城区的功能得到优化;第三次是上世纪90年代,以一环路、二环路建设为标志,同步推进一批开发园区建设,合肥建设与发展有了“大、快、美、强”的奋斗目标。

历史迈入了城市化加速的进程中。审视新世纪的合肥,虽然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由于主客观等多种原因,城市规划、城区发展、社会事业、基础设施、路网结构等却与省会的地位不相适应:

——人口密度过大。老城区每平方公里高达4.4万人,203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容纳了224万人口,人口密度堪比日本东京;而同时,外来人口还不断涌入。从2007年起,市区每年新增常住人口超过17万人。

——基础设施欠账。2005年全市机动车总量突破30万辆,并以每年18%速度增长,新上牌照的车辆每天达200辆,可市区道路标准不高,道路框架没有拉开,缺少城市快速通道,导致路不畅、人车拥挤。

——资源布局失衡。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均集中于老城区,还有近30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亟待改造;老城区建筑密度大,缺乏绿地、公共活动场所和科教文卫体设施。

…………

种种局限显示,合肥城市的传统格局,已经难以满足科学发展的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把城市建设推向一个新阶段,已经成为摆在合肥广大干群面前一个必须马上做、加快做的紧迫任务!

这不仅是自身的需要,也是大局的要求。省委省政府在深入分析研究安徽发展实际后指出,发展不足是安徽面临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省缺乏中心城市的带动。“从安徽现实出发,要讲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首推合肥”。2006年金秋,省第八次党代会正式提出, “合肥要加快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设,强化产业支撑,构建交通枢纽,提高经济首位度,形成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省会经济圈”。加快合肥城市建设,提高城市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已成大势所趋!

但是,要掀开合肥城市建设新篇章,遇到的个“拦路虎”,就是一直被人们称为“无法医治的顽症”的违法建设问题。历史总是在不断破解难题中前进。2005年7月4日,全市查处违法建设大会召开,一次对合肥城市建设和未来发展影响深远的“大拆违”行动正式开始,500多个日日夜夜的攻坚克难,到2006年11月20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1380万平方米,并实现了“零补偿”条件下的“零事故”、“零冲突”。同时,坚持拆违与拆迁的适度结合,拆除影响规划和市容景观的有证照建筑146.6万平方米。一举扫清了影响城市发展的“毒瘤”,为新一轮城市建设高潮开辟了空间。

“破”是为了更好地“立”。在推进“大拆违”的同时,市委市政府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赴先发城市考察学习,并结合制定“十一五”规划,着手开展新一轮城市建设相关研究。2006年春节上班后的第二天,市委就召开为期两天的常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这次会议以“大发展、大建设、大环境”为主题,确立“大建设”为“十一五”合肥城市建设发展的主旋律。一个月后,2006年3月16日,一个载入合肥发展史册的日子——合肥“十一五”大建设首批工程动员大会隆重召开,在嘹亮的进军号中,堪称合肥建市史上规模的建设时期拉开帷幕。

2006年初春以来,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合肥全市上下同心协力,以“141”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为统揽,以老城区改造升级为主线,以滨湖新区开发建设为关键,以“四大组团”全面拓展为动力,开发开放、整体推进,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和现代产业基地,朝着区域性特大城市的方向阔步前进。

辉煌“大建设”,年年不寻常。“大建设”是合肥旧貌换新颜的传奇。玩命地干、继续玩命地干、更加玩命地干……以前所未有的历史手笔、沧海桑田的巨大变化、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实现了城市量能的急剧扩张和人居环境的深度改善,促进了合肥城市形态城乡面貌的大改变、投资发展环境的大提升。“大建设”是合肥改革创新的力作。敢破难题、敢走新路,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合肥广大干群提升了理念,创新了制度,改进了方式,为合肥建设与发展积累了一系列弥足珍贵的经验、为中国城市化进程探索出一条新路。“大建设”是合肥提振人心的华章。如火如荼的实践中,进一步加强了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执行力,提升了合肥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锻造了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出了合肥跨越赶超、加速崛起的崭新形象。

合肥一对夫妻将离婚 房产过户成双方关注焦点

安徽房地产"十二五"规划要求一半新房"拎包入住"

合肥市委秘书长撰文回顾合肥大建设 谈合肥巨变

"男版郭美美"无偿划拨土地万亩 再转让获暴利

房地产业贷款风险显现 银行或整合开发商

合肥人行:连续两年按时还款 信用"污点"可"洗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