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证上除名再买房算不算首套 要视情况而定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6-11 14:23

[摘要] 在办理商业贷款和办理两证时,首套房和二套房的认证是有区别的。首套房办证,只认房不认贷。

(来源:东南网)买房有何程序,各类政策是怎样的,税费如何计算,遭遇购房纠纷该怎么办……

关键词:公积金

需以单位名义申请缴交

市民高小姐咨询:现在公积金贷款利率低,买房更合算,但是我没有缴纳公积金,可以以个人名义申请办理吗?要交多少钱?

回复:暂时无法以个人名义申请办理公积金,高小姐可以和所在单位协调,以单位名义申请办理公积金缴交手续。根据《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公布2012年住房公积金缴存上下限标准的通知》规定,缴交的下限标准为,市直、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惠安县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工资基数为其月工资标准950元,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下限标准为:950元×10%=96元。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工资基数为其月工资标准850元,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下限标准为:850元×10%=86元。

读者沈先生咨询:我在厦门上班,公积金缴纳也是在厦门,但是爱人和孩子都在泉州,想在泉州买房,可以使用我的公积金吗?公积金账户有几万元余额,能否提取出来作为首付款?

回复:异地公积金无法在泉州办理公积金贷款,沈先生在泉州购房时可以办理商业贷款,而后每年提取一次公积金余额用来还贷。另外,公积金余额不能作为首付款使用,只能支付完首付款之后,提取出来充当房款。比如,公积金余额5万元,购买一套房产50万元,三成首付款15万元,那么支付首付款之后,可以提取公积金账户内的5万元冲抵贷款部分,使得贷款总数减少,继而降低每月还贷压力。

关键词:公共维修基金

洛江区50元/㎡

手机尾数1028读者咨询:我在泉州洛江区买了一套房,现在售楼部通知我们去交房,请问交房时需要缴纳哪些费用?有缴交标准吗?

回复:收房时主要需缴纳公共维修基金和物业费。其中,物业费根据每个小区物业服务情况制定缴交数额,可到小区物业处咨询。而公共维修基金方面,根据2011年9月1日起实施的《泉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定》,洛江区维修资金的缴交标准,和清濛、台商投资区的缴交标准一样,以每平方米为单位,别墅为90元,没电梯的50元,带电梯的房屋,总层数10层60元,10层<总层数20层70元,20层<总层数35层90元,总层数>35层110元,而车库、地下室(按车位面积)为50元。

关键词:首套房

成年子女可单独购房

市民孙女士咨询:家里购买了一套房子,房产证上写了我和父亲的名字,现在我已成年,想在房产证上除名,然后再买房,请问可以算首套房吗?

回复:像孙女士的父母这样和未成年子女联名买房的情况,现今较为常见。按照当前规定,除名后买房算是首套房,但并不是所有房产除名再购买都算首套房。如果孙女士一家买房时,其已经成年并且和父母以前共同贷款,则情况不一样;即使还清贷款,办理房产除名后,再贷款买房也不能享受首套房政策,名下已有一次房贷记录,再贷款买房时算二套房贷,办理两证时才算是首套。

据了解,在办理商业贷款和办理两证时,首套房和二套房的认证是有区别的。首套房办证,只认房不认贷。

普通住宅面积小于90平方米需缴纳契税1%;面积大于90平方米需缴纳契税1.5%;非普通住宅则缴纳契税3%;买房时具体认定首套房的标准是:只认房不认贷,名下没有住宅,在不贷款的情况下买房就是首套房。

贷款认房又认贷。贷款方面,目前推行支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商业贷款购买首套房利率为7.05%,首付3成;而二套房首付6成。

商业贷款买房时认定首套房的标准是:认房又认贷;只要在银行有过按揭贷款记录,都不再享受首套房待遇,一切以银行信贷记录为依据。如果之前贷过款,即便全部除名,银行也不会按首套房来提供贷款。也就是说,只有没有贷款记录,除名无房后才认定为首套房,这是目前银行普遍的认定标准。

市民刘先生咨询:我今年22岁,还没有结婚,户口还和父母亲在一起,在家庭户口本上。现在父母名下有两套房,那我可以用自己的名义按揭贷款买房吗,要办理什么手续?

回复:按照当前政策规定,家庭有成年子女的,购房不受家庭其他成员限制,因此刘先生买房时可以申请按揭贷款,并可按照首套房来计算首付比例。详细而言,只要孩子已经成年,就可以和一般购房者一样,单独购房并申请贷款,且只要名下没有房产就可以申请首付三成。办理按揭贷款时,刘先生应提供单身证明、收入证明等相关材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