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合肥首条湖底隧道现雏形 年底有望建成

新安晚报  2012-04-10 08:04

[摘要] 去过青岛或厦门的市民可能都有在海底穿行的经历,咱合肥虽然没有海底隧道,但湖底隧道今年就能建成。记者日前探访方兴大道施工现场发现,合肥首条湖底隧道工程已现雏形,预计年底有望建成。这条湖底隧道双向8车道宽38米,宽度在全国湖底隧道中都排在前列。

方兴湖湖底隧道施工现场

方兴湖湖底隧道施工现场。

去过青岛或厦门的市民可能都有在海底穿行的经历,咱合肥虽然没有海底隧道,但湖底隧道今年就能建成。记者日前探访方兴大道施工现场发现,合肥首条湖底隧道工程已现雏形,预计年底有望建成。这条湖底隧道双向8车道宽38米,宽度在湖底隧道中都排在前列。

进展:底板浇筑完成大半

上周末,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程车穿梭往来,工人们在隧道底部进行底板浇筑,湖底隧道主体部分已现雏形。据介绍,湖底隧道工程采取的是“明挖”施工,此前已把施工部位的水引走。

“整个湖底隧道全长820米,现在正在进行底板浇筑,这种底板一块长70米,全程需要十二块底板,已经浇筑到第九块了。”中铁二十四局安徽分公司副总工程师、项目经理刘苏告诉记者,“我们力争在汛期来临之前,也就是4月底完成底板浇筑工作,这是施工中最硬的一块骨头。”

特色:双向八车道很宽敞

作为合肥首条湖底隧道,与普通道路隧道有什么不同呢?刘苏表示,隧道的横断面为3跨单层结构,双向8车道,隧道左右跨断面净宽为16.45米。结构顶水深约为5米,结构顶板覆盖层厚度约为1米,基坑开挖深度为6.5米~12.5米。“这种厚度,安全性能特别高。”“这条隧道与国内现有的湖底隧道相比,不敢说国内最宽,也算上宽度靠前了。”刘苏告诉记者,国内现在很多湖底隧道双向6车道就属于比较宽的,双向8车道的十分少见。“这主要是与方兴大道的宽度相匹配,如果隧道太窄,车流到了这里就‘肠梗阻’了。”

工期:年底将穿越方兴湖

市民什么时候才能体验湖底穿越呢?据施工方介绍,工程从去年11月开工,最快年底能通车。

记者从滨湖新区建设指挥部获悉,湖底隧道穿越的方兴湖是一个人工湖,通过人工开挖的方式,将湖体全面开挖至7米,将形成壮观的水景。建成后总面积将达到83公顷,是天鹅湖的1.5倍。未来,通过这条湖底隧道,向东可以肥东,向西可以与机场高速相连直接到达新桥机场,滨湖区市民出行也将更方便。(洪玲、郁宗菊)

优惠3个点?优惠500万?诚信月·购房者俱乐部4月15日搜房看房团报名啦!

安徽省一季度财政“进账”789.1亿元

安徽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安徽居民用电阶梯电价听证会下月召开

地标不断刷新 摩天时代感受安徽崛起

铜锣湾集团有望进驻安徽 打造合肥铜锣湾广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