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劫富济贫”是谬论

新华网   2011-02-14 13:34

[摘要] 在世界各国和地区,房产税的征收目的一般都是为了提供社区日常公共服务,包括学区教育、公共卫生、社区治安。住房面积越大,消耗的人力、物力资源越多。所以拥有过多房产的人就应该通过缴纳房产税的方式支付更多的公共服务费。

在世界各国和地区,房产税的征收目的一般都是为了提供社区日常公共服务,包括学区教育、公共卫生、社区治安。住房面积越大,消耗的人力、物力资源越多。所以拥有过多房产的人就应该通过缴纳房产税的方式支付更多的公共服务费。

针对某些城市决定开征房产税,有专家、教授公开表态,说征收房产税是“劫富济贫”。这种观点难免会诱发一些百姓对房产税的恐惧心理,还会为政府推广房产税带来阻力。本文略论房产税是不是“劫富济贫”,以正本清源。

房子作为商品,其使用价值是不变的,也就是说,不管房子在谁手中,在哪里,在什么时候,它的自然属性就是为人们提供遮风避雨的地方,让人们在舒适的环境中得到休息,充分享受家庭伦理关系带来的快乐。

房子是有寿命的,无论居住还是空置,到一定期限都会倒掉(中国住房的设计寿命为50~70年),其使用价值也就不复存在,房子的价值也就随着使用价值这个载体的消亡而消失。

从商品二重性的辩证关系我们可以看出,要想让房子保值、增值,就必须在使用寿命终结前卖出,当卖出价格高于购买价格及保有税费总和时,就有了利润,才能说这所房子带来了财富。否则,房子在寿命到期时,使用价值和价值都荡然无存,也就是说一分不值。因此,对渴望财富的人来说,关注的是房子的价值,用货币表达就是房价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建筑材料的价格在不同地区相差无几,因为差价大了,市场的价格机制就开始发挥作用,就会有人把建筑材料从价格低的地区运输到价格高的地区并从中获利。而房子属于不动产,不像普通商品那样可以运输,不能说北京房价高了,可以从其他地区运输一批房子到北京来销售。由此可见,房价高低主要是由房子所在的地理位置决定的。北京房价高,不是因为北京的房子好,而是因为房子坐落在北京;贵州房价低,不是因为贵州的房子差,而是因为房子坐落在贵州。

大都市的房价远远高于一般城市的房价,就是因为前者的公共投入大,商业、交通、学校、文化、娱乐、医院、公园、体育馆、电影院等公共服务都是优良的、便捷的、充分的,这就给居民带来生活的便利与发展的机会。在渺无人烟的沙漠上建房子,白送也没人要,因为房子附近没有公共投入,所以不会有人去居住、去炒房。

公共投入的钱从哪里来?就是从税收,不管是直接纳税(如个人所得税),还是间接纳税(如消费税),这钱都是“取之于民”的。为此,各国政府都在房产交易时征收利润税,因为你买卖房产赚了钱,离不开公共投入和公共服务,所以当然要拿出点儿来“用之于民”。在住房保有期间,还要征收房产税,因为房子的价值与周围的公共投入有关,如果房子周围没有街道,没有路灯,没有清洁工,甚至把整座城市的公共设施都迁走,那留下你的房子也就不值钱了。既然你的房子价值与公共投入密不可分,那么交纳房产税也理所当然,你也不想公共服务差,导致房子贬值吧。

再有,房子需要政府提供保护,房子越多,空调、暖气、照明等能耗就越大,失火和被盗的几率就越大,因此,就需要更多的消防队员和消防设施,需要更多的警察和保安装备,消耗更多的资源,造成更大的环境污染。拥有房产过多的人就应该通过缴纳房产税的方式支付更多的公共服务费。所以,房产税也叫“得利税”,因为房屋价值是从公共投入获得的,征收房产税的目的之一就是让房屋所有人返还一部分因政府公共投入的得利。这不能称为“劫富”。

有专家说征收房产税是增加百姓的负担,让百姓更买不起房子。从中国征收房产税的试点城市看,征收房产税,绝不是针对所有居民,甚至不是针对把房子作为居所的人,而是针对炒房的人和拥有超面积住房的人,这对普通居民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因为通过征收房产税,能逼迫房产投机者尽快释放囤积的住房,减少炒房资本投入,扩大住房市场供给,房价必然下降,受益的还是绝大多数百姓。

不少古今中外的思想家认为,没有通过劳动获得财富就是盗窃,正如卢梭所说,“除了加入自己的劳动,还能加什么能让他有理由将非他创造的东西据为己有呢?”财富归根结底归全社会所有,“这是你的”、“那是我的”,只是由你我暂时保管、使用这些财富而已。“人人生而平等”难以实现,但“人人死而平等”是真理,不管是富人还是穷人,是权贵还是草民,死后什么也带不走,生前没有消费掉的财富还是会留给社会。

保罗六世说:“世界属于所有人,而不只属于富人。富人把本属于全社会的财富给独占了,所以,富人不要把给穷人东西当作礼物,那只不过是把本属于穷人的东西归还而已。”因此,政府对超面积住房征收房产税,更谈不上“济贫”。通过以上论证可知,征收房产税并非“劫富济贫”。让拥有过多房产的“富人”缴纳房产税,能为社会提供更多公共设施,发展教育、卫生、环境保护等公共服务,改善人民生活,体现了我国“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税收本质。

标签: 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