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子成鸳鸯“杀手” 悲情裸婚族的无房困境

中财网  2010-01-25 16:30

[摘要] 在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转型中,"裸婚族"是略显悲情的一群人。好不容易大学毕业该就业了,偏偏国家不包分配了;好不容易找着工作想要安家了,偏偏房价又涨得离谱。于是,一种戏谑而又略带苦涩的提法悄然兴起,这便是"裸婚族"。

所谓"裸婚",就是除了领一张9元钱的结婚证外,没房、没车、没钻戒;不办婚礼、不拍婚纱照、不度蜜月,其核心是没房。

"裸婚族"先分清属性

不过,实际上,目前在上海等一些大城市中,真正意义上"全裸"的年轻夫妻并不多,更多的是"没房、没车"的"半裸"。

因此在实际理财规划中,应该区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尽管自己买不起房,但是父母一辈有房的,我们暂且称之为"隐性裸婚",就像个故事中的小于和小艾;另一种"裸婚"大多是"新上海人",来到新的城市一切都要靠自己从零开始打拼,我们暂且称之为"显性裸婚",就像第二个故事中的叶女士和江先生。

中国社会正越来越面临老龄化问题。80后是代独生子女,家庭结构大多是"4-2-1"型,4位老人、中年的父母再加上一个孩子,从更长远的刚性需求看,只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变,二三十年后家庭数量的锐减会大大降低买房的需求量。对于"隐性裸婚"族来说,即便现在没有房子,也终究可以继承父母一辈的房产;但对于"显性裸婚"族来说,由于户籍因素,买房恐怕仍是一道迟早要迈过去的坎儿。

婚后财产大部分属夫妻共有

对于"裸婚"一族而言可能在婚后较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涉及家庭重大财产的变化,由此产生家庭经济纠纷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小。同时,由于不存在婚前购买重大财产以及双方家庭对夫妻共同财产出资的复杂性,相对而言,其家庭内部经济关系还是比较清晰的。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家庭经济能力的增强,必然会涉及购买房子、汽车等重大财产问题。如以按揭方式购买的房屋、汽车产生的纠纷;投资、财产孳息及个人财产增值;公司股份和经营收入、知识产权等。

对于婚后以按揭方式购买房子、汽车等财产,根据目前我国婚姻法律的相关规定,无论房屋产权登记在夫妻一方名下还是夫妻双方,房屋的所有权人都是夫妻两人,且对于婚后还贷部分,皆为夫妻共同还款。对于夫妻如以个人财产投资于公司或企业所产生的,是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取得的,对该公司或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利润部分如股权分红等,应为夫妻双方共同所有。而对于以个人财产购买的债券利息和个人财产存款利息属于法定孳息,虽然取得时间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仍应属于个人财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