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合肥土地拍卖开始"降温"能否把飞涨房价拉下马

合肥房天下  2007-12-20 16:03

今日上午9时,备受合肥市民关注的望江西路和二环西路交叉口X-2-4地块拍卖落下帷幕。与此前省城地价频频走高场景相比,今次显得有些冷清,拍卖会波澜不惊,X-2-4地块仅以每亩177万的价格拍出,未创出天价。一度在合肥愈演愈列的地王现象开始偃旗息鼓,这是否也意味着省城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步临近拐点呢?

土地拍卖热度稍减

10月10日,旭辉集团以每亩439万拍得东至路的天价地将省城房价推向新高,所以当省国土资源局宣布将于2007年12月20日拍卖X-2-4号地(位于望江西路和二环西路交叉口)、BHG-02号地(位于徽州大道)、SO714号地(位于繁华大道)三块地时,很多人都预测地价将再上新高,但结果却让预测落空,BHG-02号地及SO714号地由于有关资料证明问题,暂时没有进行拍卖。

地价并没有如预期那样再创新高,这是否预示了地王现象将从省城楼市销声匿迹呢?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其实每次的土地出让都是个例,竞拍成交的地价受位置、地块大小、规划、用途等很多因素影响。X-2-4地块虽然处于高新区较核心的位置,但由于其主要是办公用途,另外,在政策趋严、年末楼市冷清等的影响下,开发商拿地也开始变得更加谨慎。

风险增加房企洗牌在即

有心人会发现参加此次X-2-4地块竞拍的只有3家房地产公司,合肥房地产开发商虽然为数众多,却在近两次的拍卖中只有寥寥几家参与竟拍,除了企业自身发展战略不同外,不得不说很多本土企业正面临无地可拿的尴尬境地。

近年来,中央针对开发商囤地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措施,如实行“净地”出让,并要合理控制单宗土地出让规模,且要规定每宗土地开发建设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3年、一次性缴纳土地出让金等等。业内人士分析,在调控加剧,银根紧缩的大背景下,合肥房地产业将受资金、土地供应等因素影响,业内调整和“洗牌”将会加速,一批房地产企业将会因为没有资金拿地而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房价拐点言之尚早

有这样一种观点:经过12月20日这次土地拍卖会,合肥房地产市场中的观望气氛会更浓,成交率将更低,前一轮房价上涨的“后遗症”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消退。“房价将会出现一个僵持滞涨的时期,这种胶着状态肯定会维持很长时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这样说道。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番地价并没有继续以野马脱缰的速度飙高,但这样的价格仍旧还是在高位运行。此次地价微调,或许只是从沸腾的锅下抽去—根木柴,远没有使地价回归到普通购房者可以接受的价位。依然较高的地价说明房地产商对未来房价的预期依然看好。

少业内人士透露:虽然土地价格不菲,但部分房地产企业对地块角逐依然痴心不改。因为土地在目前依然属于稀缺资源,市场需求旺盛。而政府部门通过宏观调控政策紧收地根,市场对于土地的需求远远得不到满足。在这种情况下谈论合肥房价出现“拐点”为时尚早。

相关链接:

搜房直击:土地拍卖会 高新区新地王横空出世

【合肥土地拍卖相关信息回顾】

合肥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

:合肥土地拍卖会共推7块地 6块最终得主名单

热土拍卖实力角逐 恒大集团---盛誉(BVI)拔得头筹

福建金辉合肥再发力 420万元/亩高价拍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